星期二, 4月 08, 2008

瘋狗般的天氣

典型的地中海氣候讓西西里有著乾熱的夏季,冬季時大致上也還算溫暖,少量的降雨大多也發生在冬季。也因此西西里的農作物還算豐饒,柑橘類、橄欖、釀酒葡萄、西瓜、刺梨等是這兒主要水果,偶而也可以看到路旁幾棵香蕉、琵琶、木瓜等溫熱帶果樹。

但西西里春天的氣候就顯得不可捉摸,三、四月的天氣是極度多變的,被人稱作 tempo matto - crazy weather (Cantu, 1977),簡直跟瘋狗沒甚麼兩樣。一下子晴空萬里,一下子卻落下起豆粒般的雨滴。

地中海的西西里島(來源:google earth)


常瞬間就飄來了整片雲(來源:google earth)


來自北方歐洲與南方非洲的冷熱空氣交會,讓春天的夜裡可能星空燦爛、早上晴空萬里、中午烏雲密佈、下午就傾盆大雨,甚至還可以下起冰雹。為春天的西西里之旅增添不少變數與樂趣。


忽然下起冰雹 (@Erich)



前往Agrigento的鹽路上

從西西里歸來


距離上次去義大利也有將近五年的時間,但許多景象仍記憶猶新。

今年三月中和旅伴們一起啟程前往西西里,進行了還算有點深度的環島之旅。總算今天回到我最熟悉的島上。

大部分的朋友聽到我要去西西里,不外乎有兩種反應。一是西西里是黑手黨(Mafia)的故鄉,治安應該很不好吧?天曉得,我們自己的治安又好到哪裡去。另一種反應則是:西西里不就是一個島嘛?有必要玩上二十幾天?25708平方公里的面積,老實說要認真玩恐怕不是短短時間就能踏遍。

哈,就讓我為這個沈寂許久的部落格,慢慢細數這段旅程的點點滴滴...